您的位置:首页>图说海归

刘孟洋:我是一名海归拾梦者

  • |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申云帆 责任编辑:顾书亮 发布时间:2020-08-19 01:15:56


  青砖蓝瓦堆砌的矮小院落,淡黄色的灯光从门框缝隙间穿过……贵阳市南明区电台街上,坐落着一家专做日式碳烤的小店,名叫小也长屋。


  楼层不高,房间不大,但是却装满了一个留美海归的创业梦想。


  这名留美海归名叫刘孟洋,今年29岁,是小也长屋的主人。身材高大的他,谈话中总是会不时蹦出几个英语单词,逻辑思维十分缜密,对于自己的事业有着长远的规划以及思考,与很多家境优渥的孩子有点不一样。


  十三年前,年少的刘孟洋独自搭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在太平洋上空度过了自己的16岁生日。


  高中、大学、研究生,一晃10年过去,刘孟洋再次坐上飞机,这次航线的终点是自己的家乡——贵阳。


  在外求学多年,从少年到青年。刚踏入故乡土地的刘孟洋有些不习惯,十年的美国生涯,自己与人打交道、相处的方式都带着“美国风”。再加上缺乏国内的生活经验与工作经验,要想找到真正称心的工作并非那么容易。


  虽然家中已有成熟的产业,父母也为刘孟洋做出了详细的人生规划,但他还是决定自己出来“闯一闯”,通过自己的努力自主创业。


  “在国外生活了多年,回来才发现其实家乡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要做就要做独特的。”刘孟洋说。餐饮业是他的头号选择。


  由于本科与研究生专业都是市场学,所以创业并不是盲目冲动,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其实贵阳人的生活很有情调,而且非常钟情于日本料理,经过长期的调查发现,在贵阳,日式碳烤仍是‘空白’。”刘孟洋说。


  2018年12月,小也长屋日式碳烤店正式开业。因为前所未有,所以一出来必然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是,要想做好正宗的日式碳烤并不容易。


  “第一年是探索阶段,几乎没挣着钱。”刘孟洋说。日式料理,最重要的在于食材,要保证菜品质量,就要对不同的进货渠道、产品质量进行考量,从中择优,选择能够保证质量与数量的菜品和供货商。


  为了能够做出地道的日式碳烤,刘孟洋和自己的合伙人们多次辗转日本、广州、上海等地取经。由于有的原料无法直接从日本邮寄,只能把吃过的“味道”存储在脑子里,回来后凭着技艺,自己用本土的食材进行研发。


  “我们可以很骄傲的说,现在在整个贵州省,我家的日式碳烤绝对是最正宗的。”刘孟洋的伙伴竹官(化名)说。竹官是一名设计师,在陶艺平面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方面都非常擅长,因为热爱美食,所以当刘孟洋提出做餐饮的想法时,竹官没有一丝犹豫。


  每一张桌子、每一阶楼梯,就连吧台上的一小块木头,都是竹官亲自用双手来打磨的,只要越过餐厅门口的那一块小门帘,便能感觉到满满的诚意。


  正是因为这颇具文艺感的装修风格,以及地道的日式碳烤,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老客人也时常折返。


  “现在每天大概能接待40多人,80%都是回头客。”刘孟洋说。


  在小也长屋内,除了几个合伙人外,还有7个年轻人,其中有95后,也有00后。来之前,都是“小白”,不会切、不会烤,但料理店里轻松、舒适的氛围却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不出几天便掌握了一身本领。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店铺有3个月的时间没有营业,但是刘孟洋却未拖欠员工一分工资。


  最艰难的时光总是会过去,3月15日,店铺重新开业,想念许久的老客人们、宅家已久的新客人们蜂拥而至,客流量爆炸性增长,营业额翻了一番。


  看着自己的小店日新月异,刘孟洋对于自己的创业生涯也开始有了新的规划。


  2020年5月,在家人的介绍下,刘孟洋正式加入了新零售电商平台——“淘小铺”,合作伙伴仍然是竹官。


  “淘小铺”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应用,旨在打造人人可参与的社区化电商采用S2B2C模式(集合供货商赋能于渠道商并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全新电子商务营销模式)、以个人淘宝账号来开设个人创业小铺,掌柜(即店主)可邀请好友一起创业开店,目的在于解决就业、创业方面的难题。


  作为阿里巴巴“淘小铺”的导师,刘孟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详细的分析了该平台的前景,并开始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就在最近,刘孟洋正在计划着成立一家淘小铺培训机构。“我想帮助和我一样有创业梦的年轻人走进电商平台,销售贵州特色产品,让贵州百姓、贵州产品能够走出大山。”刘孟洋说。


  在刘孟洋的眼中,自己是一名海归拾梦者,想要靠着自己的双手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在7月20日,刘孟洋带着阿里巴巴“淘小铺”到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做“双创”指导,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他们的创业梦想。


  背景链接:


  今年5月,我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印发 《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措施》包含五大方面工作、共十六条细则,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纾缓个体工商户融资压力,方便个体工商户进入市场,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服务力度。


  《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有序开放各类经营场所。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根据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实际,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即可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2.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符合创业场所租赁补贴申领条件的,给予每月500元场租补贴;对实际月租金低于500元的,据实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3.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从2020年2月起至2020年6月止,对以单位形式参加社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4.鼓励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租金减免。


  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政府创办创业园、孵化园、商品交易市场、创业基地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出租的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租金减免。


  承租其他经营用房或摊位的,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出台相关优惠、奖励和补贴政策,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