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2020,海归的高光时刻(3)

  •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责任编辑:顾书亮 发布时间:2020-12-30 12:16:18

  一幕又一幕,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海归,一次又一次创业与就业的拼搏,汇成了个人与时代交融、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动人乐章。


  这一年过得不易,但也正是这一年,我们更深刻地读懂了“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的含义;也正是这一年,海归的影像一如往常——不期而至的风雨恰好成了试金石,考验着奋斗者前行的脚步是否坚定,也考验着创业者对于心中梦想的执著程度。


  这一幕——


  青年一代勇担时代重任


  今年5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付昊桓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他看来,这是对包括“超算”团队在内、所有锲而不舍埋头于科研事业的青年的鼓励。


  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付昊桓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拿到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如今,只有38岁的他已两次捧起全球超算应用领域的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支由付昊桓带领的“超算”青年团队,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研发了一系列国产应用软件,从而使软硬件结合,让“超算”大展风采。


  “80后”“90后”、甚至是“95后”“00后”的异军突起,宣告着青年一代已成为国内创新创业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时代浪潮中迅速成长,挖掘技术内核、创新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在为传统产业赋能的同时也在不断开拓新兴产业,展示出青年海归该有的担当与作为。


  日前在海交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50人”榜单中,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小红书联合创始人兼CEO毛文超、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的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印奇等青年海归代表纷纷上榜,新生代海归力量的崛起令人瞩目。


  凭着奋发图强的青春特质、敢闯敢冲的热情干劲,青年海归在创新创业中取得了傲人成绩。在今年,从抗疫到复工复产,再到助力经济复苏,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青年海归一次次挺身而出,站到了一线。


  这一幕——


  就业创业领域多点开花


  2020年,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依托互联网平台而出现的新就业形态也在不断成长壮大。新就业形态就业容量大、灵活性强,为国内的就业市场增加了不少新岗位。在就业渠道拓宽的同时,诸多政策的出台也在鼓励支持着新就业形态的发展。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其中明确,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9个新职业。新就业形态、新就业岗位的不断出现,给予了海归更多选择。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已先后发布3批“新职业”清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海归在新职业领域就业创业。


  今年年初从法国回国的蒋捷对此深有感触。她成功应聘加入一家国内行业领先的在线教育企业,负责配合任课老师做好繁琐而细致的班级管理工作。按照新发布的职业清单,她是一位“在线学习服务师”。蒋捷的职业选择并非偶然,在此之前,她同校的两位研究生师姐回国后选择成为在线学习服务师,可观的薪水和对在线教育发展前景的看好,让蒋捷做出了相同的选择。


  “我学的是数学专业,以前大家更倾向于回国后进入金融领域就业,但现在可供选择的岗位方向变多了,从业方向也更加多元了,有的同学仍旧想进入投行、券商,但有的同学想做老师,线上线下都有。今年我身边还有同学回国后去做区块链研究,现在同样风生水起。”就业创业选择的多元化,正深刻影响着蒋捷这一代海归,他们的所学,将拥有更多转化途径。


  这一幕——


  “海归农人”助力乡村振兴


  退回到几年前或者更早时间,年轻人在听到“农业”“农村”“农民”时的第一反应,常常是躲避、逃离,海归也是如此。但如今,伴随着创业条件不断成熟,“海归务农”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新农人”来到田野,反哺农业。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这些“海归农人”正在迎接一场农业技术的悄然变革。


  今年7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一场“草莓种植挑战赛”让美国东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孙郁晴改变了对农业的看法。她的母亲沈海燕创办的艳九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徽长丰县赫赫有名,每年可培育300万株脱毒草莓生产种苗,但孙郁晴自己却对“种地”兴趣索然。


  这场比赛,让孙郁晴内心受到了震动。在全自动化、智能化的AI农业种植平台上,4支AI队伍与4支传统种植队伍相角逐,她所在的队伍最终获得传统种植组第一名。这场比赛,让孙郁晴看到了AI种植对产量、产期和品质的提升,也让她看到了年轻海归投身农业的新的可能性。


  相似的故事在不断上演。得益于农村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海归农人”有了更广阔的舞台。


  在海南省澄迈县,留学回国的刘子丹接手了父亲创办的翔泰渔业的电商业务,通过区块链技术完成品牌升级。在深海养殖场中,区块链能够从生产环节开始就对鱼进行信息采集,消费者可以溯源鱼在哪里销售、在哪个车间加工甚至在哪个网箱生长等所有环节,技术为食品安全护航。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今互联网经济、电商经济的迅速发展,是海归返乡创业的前提,而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为电商提供了新的发展可能。技术突破距离限制,使偏远地区的农产品也有了走向更大更远市场的机会。在此过程中,中国乡村所迎来的“海归人才红利”在海外人才回流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值得关注。“海归农人”懂技术、会经营,必将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