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海外之窗

海外诈骗分子又有新动作 不要听!不要信!不要转账!

  •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4-02-19 16:32:43

  近期,海外诈骗分子又有新动作了,已有多人被骗!骗子们绞尽脑汁,翻新花样,只等有人中招,再捞一笔……


  记者对近期多发的诈骗伎俩进行了梳理,希望给大家提个醒:遇到这些,不要听!不要信!不要转账!务必核实真假!


  祈福“净化”仪式不可信,保护财物要切记


  近日,旧金山警方揭密了一种针对华人社区居民的骗局。骗子多利用华裔长者普遍相信鬼神的特点,以“算命师”或“灵媒”的身份搭讪进而恐吓目标对象,称倘若不进行祈福“净化”仪式,厄运将降临在华裔耆老或他们的家庭成员身上。


  警方还制作了一段中文视频展示这种骗局。视频中,骗子先是声称可以通过现金和贵重物品的“净化”仪式来解除厄运或免去疾病,随后让一名受害者把贵重物品放进一个袋子里,并开始所谓的净化仪式,在这过程中,装有贵重物品的袋子会被秘密掉包,替换成一个装有无用垃圾的相同袋子。


  警方称,诈骗分子通常戴着遮住脸下半部分的面罩,以躲开警方的追查。警方强烈建议,遇到那些声称通过“净化”仪式来解除厄运或免去疾病的陌生人,千万不要信!


  小程序支付需警惕,虚假支付太逼真


  阿根廷的某华人超市日前也遭遇了欺诈。一名顾客购物后,在结账时通过“市场支付”(Mercado Pago)程序付款,后经证实该笔款项并没有入账,导致超市损失4万比索。事后,华人超市的收银员表示:“我当时根本没注意到有什么异常。”


  近期以来,利用虚假支付软件行骗的案例不时见诸于报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8名年轻人在一家旅馆消费了上百万比索的酒精饮料,并企图利用虚假软件支付时被识破。随后警方证实,这已非他们首次利用数字支付和出示虚假支付凭证来行骗。


  据悉,该虚假支付软件能提供“无限余额”,并会生成非常逼真的虚假支付凭据,其中包括正确的支付金额,甚至收款人的名字。为避免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当地商家们应在交付产品或服务前,检查是否真的已付款。


  假冒银行职员,进入他人账户提资金


  日前,加拿大渥太华一对夫妇接到自称某银行调查部门的电话,对方能说出个人资料信息,并获取了他们信任,最终套取了他们信用卡上的资金。


  妻子阮珍妮 (Janel Nguyen,音译)说:“他们知道我的姓名、电话号码、住址等,这些资料看起来就像是我在银行登记的信息。他们说我的信用卡上有欺诈性收费,想确定一下我的身份。”经过一连串的对话之后,对方说要给她发送一个安全密码,让他们锁定信用卡并启动这个案的调查行动。结果,骗子得以在网上进入她的信用卡账户,成功提取预支现金,直到最高限额。不到半小时后,他们发觉受骗,连忙到银行确认并停止了卡上的交易。这时,受害人发现自己账户上的1.3万加元已经没了。


  这对夫妇随后向警方报案,被告知能拿回这笔钱的机会不大。银行方面表示,这宗欺诈不是银行方面的责任,并指出这对夫妇需要偿还被盗款项,以及收取有关款项的利息。银行表示,他们使用了很多保安监控措施来保障客户,同时,“强烈建议客户,对于帐户上可疑或未经授权的活动要保持警惕。”


  网上交友需辨清,投资转账要谨慎


  近日,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接到领区中国公民反映,称其遭遇诈骗并损失巨额钱财。


  受害人在微信上通过添加好友的方式,结识一名自称国内知名公司高管的人,对方称有“高回报投资项目”,诱导受害人在一所谓网上投资平台转账投资。1个月时间内,受害人累计转账40万元人民币,账户显示投资盈利。但当在平台返款时,被告知需缴付盈利税款才能取回投资款,方才察觉被骗。


  对此,总领馆也发出提醒:务必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落入诈骗陷阱。谨慎通过微信或其它社交媒体添加陌生人为好友,凡添加好友后对方要求借款、转账或自称可通过返款、充值积分返物返款获利的,应格外警惕,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时,注意识别潜在诈骗信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向陌生人提供的帐号转账汇款。


  小侨最后提醒,骗子花招多,还经常换套路,同胞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涉及个人钱财及透露个人信息的事情,一定要仔细查证了解后再行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