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新创业

西咸新区已签约产业项目255个 秦创原总窗口示范、聚集效应显现

  •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凌旎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12-15 10:13:59

12月14日,西安市举行“奋力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表示,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总窗口,西咸新区将从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加快项目转化和招引落地、深度推进“三器”建设等方面入手,发挥在秦创原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赵孝说,“十四五”期间,西咸新区将继续抓好“三器”示范区建设,在沣东新城探索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区,在沣西新城探索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在泾河新城探索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区;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技术创新平台;持续引入孵化器重点支持专业型孵化器落地,今年已引进孵化器14家,全区孵化器达49家。


202112151010539020.jpg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


  “同时,为了让科创企业和和产业项目有更加充足的空间,我们将全面启动占地2266亩的秦创原科创生态岛,规划建设科创载体93个2217万平方米、年底就能交付使用309万平方米。”赵孝说,为积极推动“两链”融合,西咸新区将加快招引一批具有秦创原特色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加速形成一批成长性高的“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构建产业链生态。同时,继续紧盯机床、氢能等主导产业,推动一批产业链重点企业项目签约落地。


  在项目转化方面,西咸新区已与交大等5所高校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将在西工大等高校全面复制推广交大创新成果批量授权模式,建立院级科技成果对接转化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落地。


  此外,赵孝介绍,西咸新区将持续引入各类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等全生命周期的投融资服务。当前,在已设立9支总规模26亿元直投基金、联合陕投设立20亿元科创母基金的基础上,西咸新区重点推进与长安银行陕国投30亿“秦创投”信托基金设立,争取清源、西投控股等产业基金落户总窗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秦创原总窗口的示范作用、科创企业聚集效应已经开始呈现。截至11月底,西咸新区签约隆基股份年产15GW高效单晶硅片切片、中国电子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陕汽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255个,投资额1964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18万余户,同比增长49%,实有市场主体39万户;新增已落地科技型企业361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50家,是去年全年的1.6倍,238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科技厅评审,是去年全年的1.8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