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海南自贸港成全球投资“新热土”,还有哪些政策在路上?

  •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1-04-13 21:42:25

  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面都正在发生迅疾变革的海南岛,迎来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加持”。


  继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涉及五大领域22条特别措施之后,央行等四部门又联合出台33条措施,细化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措。


  在4月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介绍,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以来,初步统计,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可谓是“鸿蒙初辟”。


  除了已经公布的政策文件之外,还有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内的一批政策也将发布。随着这些政策制度的落地见效,海南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


  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是从国家立法层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改革提供法律基础。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呼之欲出。


  “我们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全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争取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权和改革自主权。目前已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和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沈晓明说。


  2021年1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分为八章,共五十四条内容,包括总则、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综合措施、附则。


  值得关注的是,“自由便利”在本次草案中多次出现。草案专门设立了“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共两章十四条内容,其他章节也有多条内容和“自由便利”有关。


  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今年将围绕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落地,加快制定公平竞争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商事注销条例等法规。


  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牵头会同19个部门研究制定的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即将于近日公布。


  据王受文介绍,若干措施提出28项政策措施,包括在特定区域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的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的措施。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


  上述文件还将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的许可权限,将海南纳入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范围,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打造全球性或者区域性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以及区域性的国际会展中心。


  “这个若干措施现在已经形成了文件,前不久国务院也已经批准。下一步,商务部将和这19个部门一起联合发布这个文件。”王受文说。


  此外,王受文指出,商务部已经研究起草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走相应的程序。”


  海南成全球投资“新热土”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施放,海南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冯飞表示,三年来,外资爆发式增长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亮点,海南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


  冯飞用“三个倍增”来加以说明。第一个“倍增”是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连续三年翻番,总额超过海南设立经济特区30年总额的一半。第二个“倍增”是外商投资主体倍增。去年,海南全省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了1000家,达到1005家,接近2019年的三倍。而且去年是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一年,取得这样一个成绩,实属不易。第三个“倍增”是外资的来源地翻番,包括俄罗斯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南投资。


  海南为什么会成为全球投资的“新热土”?冯飞用“两个最”来概括海南的政策优惠。第一个“最”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最短。全国是33项,自贸区是30项,海南是27项。第二个“最”是企业税负最低。比如企业所得税,海南鼓励类产业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享受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这两项政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