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新闻

凝聚奋斗意志 不负时代韶华——海外留学人员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 |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任编辑:张晨悦 发布时间:2023-11-10 15:16:56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为进一步增进广大留学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重要贺信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10月2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举行海外留学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滕剑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留学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的39位海外留学人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19位海外留学人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的感想感悟。大家一致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贺信,倍受鼓舞和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贺信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将以重要贺信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留学爱国传统,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留学人员新的更大贡献。


  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海外理事,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催人奋进,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留学人员和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留学报国光荣传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努力、新贡献。


  10年前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日本顺天堂大学内科教授汪先恩,如今再次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他感慨万千,“10年间欧美同学会在组织建设、社会影响力等各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作为中西医融合专家,汪先恩也将中医理念与技术带到海外,让世界看到中医的新发展。他说,留学报国是永恒的主题,历代留学生都在继承发扬爱国传统,当代留日学人通过各种形式,坚持为国服务。今年是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我们将努力做好民间外交,为中国发展营造和平友善的国际环境。


  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秘书长、渥太华地区公派学者联谊会主席王俊杰说,作为一名留学生,能有幸踏上留学征程得力于国家的繁荣强盛和全力支持。“留学生要力争做优秀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全力搭建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的桥梁。全加学联将全力倡导并树立加拿大中国留学生的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现中国和中国留学生的新风貌。”


  全韩学联秘书长卫晓妍说,要深刻理解、深入领会贺信精神,在明年学联工作的筹划上,将把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作为全韩总学联和88个分学联的工作指导思想、理论依据。把重要贺信精神与学联正在进行的“心连心,校缘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重要贺信精神在留韩学子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南非学习工作20多年的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武长虹认为,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掌握才学,练就本领,成为优秀人才是每一位中国留学生的前行目标。在国际竞争中,只有创新者能够胜出。留学人员要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上下求索的执着,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全意学联副主席、米兰理工大学学联主席张肇聿介绍,在欧美同学会和当地使领馆的指导下,意大利学联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和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意大利中国博士论坛”和“中意青年学生作品大赛”等一大批特色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服务两国学者,并协助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意大利科学院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对接,助力科研项目落地,吸引海外人才归国创业就业。他表示,将继续努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中意两国政策和当地使领馆服务传达给每位学子,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


  “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典,借此机会重温了欧美同学会留学先辈们的感人事迹,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不忘初心,矢志报国的信念。”北欧华人创新创业协会会长、苏州市国际(瑞典)创客育成中心负责人林颖博结合自身的知识背景和目前身处海外的现况,表示将重点关注中瑞创新创业人才交流方面的工作,搭建桥梁传递信息,为助力留学人才“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尽微薄之力。


  在欧洲学习工作30多年的爱尔兰中国教授学者协会名誉会长吴兵说,十余年前与在爱尔兰的中国教授学者共同建立爱尔兰中国教授学者协会,一直努力推进中国和爱尔兰的教育科技发展和交流以及两国的文化及人文交流。他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不但要在本人的相关领域不忘初心努力报国,更要积极促进爱中两国及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友好交流。


  “学联承担着为留学生服务的光荣职责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使命。”全荷学联主席陈榆认为,留学人员应该积极扩宽自己的朋友圈,讲好中国故事,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同时,广大学子身在异国他乡,难免会受到学习压力、文化差异等方面的影响。在遇到身心健康问题困扰时,一定要积极面对,及时求助,妥善解决,努力践行好平安留学和健康留学。


  全英学联主席张瑞华介绍,全英学联是目前英国最大的华人学生社团,多次带领优秀的留英学子、高层次华人教师、学者和创业者回到祖国,助力祖国科技自立自强。她说,“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为我们明确了方向,将围绕重要贺信精神组织开展深度学习。并通过举办全英春晚、中英高校辩论赛、邀请英方校长参加中国学生见面会等活动,展现文化自信、促进中英文化互鉴。”


  “从总书记的重要贺信中,我能够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始终对海外学子寄予厚望。”全匈学联主席李健豪介绍,全匈学联每年组织新生见面会,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在匈学习生活,组织广大在匈学子积极参与国内的创新创业大赛等。未来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展现出新时代留学人员的精神面貌。他表示,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在海外学成后回国投身科教事业,继续矢志刻苦学习,努力创新创造,为祖国的计算机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滕剑峰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广大留学人员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意义,筑牢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留学人员身处海外,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多变,更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领会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的精神特质和实践要求,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擦亮爱国报国底色。新一代留学人员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更要笃定“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的信念,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争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要深入领会留学人员新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担当,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努力拓展视野,勇于创新,找准自身专业优势与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的结合点,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在变革创新大潮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当好行走的“中国名片”,积极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